【文化之旅】 跟德国人学习如何做父母

原标题:在德国学做父母

作者:恩丽

学做父母,初听起来,做父母谁不会,还需要学习啊?俗话说:会生就会养。一个人成年了,结婚生子了,养孩子一切都水到渠成。

可是做自然父母和做合格的父母这之间还是有区别的,在德国做自然父母如果不合格,国家是会把你的孩子带走的,不是你认为的“我生的孩子就是我的”这么古老简单。

所以,德国国家青年局管得就是这些不合格的父母,而被领养的孩子就是从这些不合格的父母身边带走的。

事实上在德国做为亲身父母,国家在他们成为父母之前也是有培养他们的,首先,新妈妈在围产期时,就有学习班,教新妈妈们怎么喂奶,怎么换尿片,怎么抱婴儿,怎么处理婴儿的哭闹,产前产后都有国家医疗保险公司安排助产师来家指导,特别是对产妇的心理支持,这一切都是为了孩子,让孩子有一个合格的,有心理准备的父母。

尽管这样,在养育孩子的漫长道路上,父母们还是会遇到很多问题,所以,父母们需要不断的学习,不然真有孩子被带走的可能。就是在物质条件上,如果,没有足够的空间给孩子,两三个孩子在一个狭小的房间,国家也会把孩子带走;如果,你的孩子在青春叛逆期谈恋爱,父母强行阻碍,孩子告到青年局,青年局也会把孩子从父母身边带走……

亲生父母尚且如此,那养父母们就更应该学习了。事实上养父母们的确遇到了很多问题,因为,事实上养子女们确实问题比一般子女问题多,因为,他们来自问题家庭,他们的心灵或多或少都有伤痕。

所以,在德国在成为养父母前,除了需要在等待的名单上排队,而且在排队期间还需要参加“学做父母”学习进修班,以准备迎接将来孩子到来后,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因为,你不知道孩子会来自一些什么问题的家庭,所以,你必须具备应付各种问题的能力,参加学习的越多,就越有希望早日得到孩子。

养女为我画画

就是孩子到了你家,也不就是万事大吉了,除了国家青年局每年来检查两次,还得每年参加一两次的学习进修,学习怎么做养父母,怎么处理和养子女的关系,怎么处理养子女的特殊情绪特殊行为。

回想起来养女到我们家已经六年了,经历了各种磕磕碰碰,的确需要学习,首先,孩子和原生态家庭分离,不管是处于什么原因,对孩子都是伤害。所以,这些孩子的行为有时很怪异,时而胆怯恐惧 ,时而大胆妄为,时而愤怒发火,时而沉默不语……。所以,养育这些孩子很不容易,青年局深深知道,因而,为领养助养的家庭举办学习班,为他们提供解决问题的各种理论和实践支持。

回想起来,我们已经参加过多次学习班,印象比较深刻很有帮助的有三次,第一次就是如何处理有“恶梦”的孩子,这些孩子都是来自被虐待的家庭,他们常常还处在被虐待的心理阴影里,这样的孩子有严重的不安全感,最难的是,这些孩子他们往往不会说出来,所以,你不知道他的问题在哪里,所以,这样的孩子需要心理医生的协助治疗,确实是有些养父母说:他们的养子女会莫明其妙地发火甚至暴力对待养父母,因为,养父母们不知道孩子曾经经历过什么,所以,不知道怎么对待,这个时候需要心理医生。

上课情景图

还有一次,就是中国今年春节之际,参加的学习班题目是:如何树立新权威。看题目以为,教我们父母如何树立权威威信,很期待,积极参加。一整天学习下来,才知道,所谓的“新权威”就是,不要命令孩子做什么,而是,要孩子做什么时,父母和孩子一起做,以身作则地指导,这种“新权威”模式特别是对养父母与养子女有指导意义,因为,养子女常常会有这样想:你们又不是我的亲身父母,凭什么教训我?在孩子有这种情绪的情形下,养父母和孩子一起来做,就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通过这次学习,深深体会到,教育不是命令也不是盛气凌人,而是俯下身子来和孩子平起平坐,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这个学习班才过去一个月,又收到了一个新邀请,4月28日将有一个“如何和胆怯和愤怒的孩子相处”的讲座学习。

我们对这个题目又是充满了期待,所以说,怎么做父母也是需要学习的,活到老学到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