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荷文苑】 旅居德国:一位华人孩子走在上学路上

作者:施文悦-13

指导教师:阳建英

 

上学路上

我去上学,走到半路,突然发现了一家卖画的小店。门口挂着一幅美丽的画卷。画卷上的山真奇异啊,一座座拔地而起,像巨人,像老人,像猛兽,令人惊叹不已。图上的山真秀丽啊,各不相连,诗情画意。这幅画吸引住我了,我感觉我飘到了小店门口。我东看看,西瞧瞧,店里只有一位老爷爷坐在一张小桌子前,他仔细地用毛笔一笔一笔地画着一幅优美的画儿。画上有一匹奔跑的马,马旁边一棵小树冒出松软的土地。小马是黑色的,背上的毛亮亮的,好像好多星星掉了上去。

于是我开始观察老爷爷。 老爷爷的头发是雪白的,鼻子上还架着一副圆圆的眼镜。 他目不转睛地盯着每一笔画。虽然老爷爷的脸上有无数的皱纹, 但是他的手却是那么灵活, 像天鹅的翅膀在画中飘来飘去。

我轻轻地走到老爷爷面前,问道: “爷爷, 您在这儿已经画了多长时间了?”老爷爷抬头看看我,笑着回答: “孩子, 我在这里每天从早画到晚。我不在乎画多少时间。画画儿是我的爱好, 我想画多长时间,就画多长时间。”   我很惊讶, 但是脑海里还有那么多问题要问,怎么办呢? 我不想打扰他,于是我想最后再问一个问题: “老爷爷,您的画画得这么好, 您几岁开始画画的?”“孩子, 我从小到大就是特别喜欢画画。当我上大学的时候,我就很想当一个画家。可是我父母一点儿也不支持我。他们说我这样挣的钱不多。但是后来他们也没有办法说服我。我就跟着我的爱好走。这一画就是几十年了。目前我的画在我们这个城市还是小有名气的呢。虽然我挣的钱不多,但是够我生活的费用我就知足了。所以,孩子,你想做什么也应该随着你的心走。”老爷爷平静地说。“好,谢谢爷爷。我该去上学了。”我小声地说。

哎呀!快迟到了!我迅速走出门口,拼命向学校跑去。

现在,老爷爷的话一直铭记在我心中。

吴垠老师点评:

真正懂得写作的人,从不会听到什么,看到什么,就照模照样地写下什么来。聪明的作者善于构思,善于有目的地描写,他们知道自己想表达什么,因此每一句话,每一个细节皆有所指。从这个角度来讲,本文几乎无一处废笔,堪为范例。

开篇伊始,本文就以丰富优美的词汇精心描写了一家小店里的动人画作,此处的不惜笔墨为后文内容的展开铺设了充足的伏笔。那么作画之人究竟是谁?小作者好奇的双眼便很自然地停落在了画作的主人,一位画家老爷爷的身上了。刻画他苍老的外表和作画的灵活又为下一层次的叙述最好了准备。这一结构中的定格和转移,颇有一种镜头感。如果说老爷爷是“画中有文章”,那么小作者就称得上是“文中有画面”了。这“画作之美”、“画技之高”与“画家之老”的描绘,于细致处见巧思,让人自然生发出了对其中关联性的猜测。于是,一段恰到好处的对话描写,娓娓道出了那个“跟着我的爱好走”“一画就是几十年”的故事,于不知不觉中,让“随心”和“执着”的人生启示浮出了水面。

小作者听到入迷处,依然记得要去上学,禁不住“拼命向学校跑去”,不能不说,也是一种坚持品质的展现。生活的道理,成长的道理,不于直白处说教,而于描写中寓意。作者小小年纪,深谙含蓄之道!他在谋篇布局上的精心考虑使得文章前后勾连,浑然一体。

其实人生,就是“在路上”,而对每一颗追求成长的心而言,它永远是在“上学的路上”。

欢迎投稿

我们希望小朋友踊跃为本专栏投稿。18岁以下华裔青少年可将作文投稿至电子邮箱:wuyinde@gmail.com。本报特请吴垠老师给予点评,并陆续发表出来。对于优秀作品将给予奖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