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四顾】默克尔第四次连任总理 老妈老公现场助威,一议员因选票被罚2000欧元

原标题:德国大选后组阁过程跌跌冲冲

默克尔连任总理

作者:顾强

       2017年德国大选后,在长达近6个月的时间内未能组成新的一届联邦政府的问题终于在2018年3月14日上午划上了句号。默克尔以9票之差的极微弱优势当选为下一届联邦总理。根据德国基本法第63条,联邦总理是由联邦议会根据联邦总统的推荐,再由联邦议员投票决定。被推荐人必须在议会中获得超过半数的赞成票,方能由总统任命为联邦总理。目前德国联邦议会有709名议员,总理候选人必须达到或超过355票方能当选。3月14日,默克尔获得了364票,成功连任她的第四任德国总理。

总统任命新的总理

       在联邦议会投票决定默克尔是否能出任总理时,默克尔的妈妈和刚刚退休的默克尔的丈夫Joachim Sauer 坐在议会大厦内的看台上。当联邦议会主席宣布投票结果后,同时也在看台上的原联邦议会主席Norbert Lammert走向默克尔丈夫,并与他握手说到:“热烈祝贺!”  默克尔丈夫反问:“你是祝贺我吗?”  “当然是你。” Lammert答到。默克尔丈夫接下来说到:“祝贺全体公民。”

左一 : 默克尔办公室主任Beate Baumann,左二: 默克尔的妈妈Herlind Kasner,右一: 默克尔丈夫Joachim Sauer

       全体德国人民对默克尔带着极大的争议第四次当选德国总理感到高兴?暂且不论。

       默克尔连任四届联邦,目前还不能说她能与德国战后的第一届联邦总理阿登诺尔和德国“统一总理”科尔相提并论。也许10年后、20年后,默克尔本人和德国才能下结论:今日默克尔的再度当选是否是值得德国高兴的一件事情。现在至少可以说的是,本届内阁来之不易,组阁过程跌跌冲冲,终于在大选后近六个月才组阁成功。希望这届政府珍惜这一来自艰难的结果,不辜负人民的希望。

       就在今日组阁成功的数小时后,选项党的联邦议员Petr Bystron在他的个人推特中曝光他投的反对票。他写到“投票是保密的,但不是秘密。她不是我的总理。”他的这一行为违反了联邦议会的规定,议会主席做出决定,Bystron必须交纳1000欧元罚金,并停职联邦议员一职一周。这一罚金并不是交给联邦议会的,而是由Bystron按照他自己的选择捐款给慈善或公益组织。

AfD议员的反对票曝光

       Bystron一定是知道联邦议会的保密规定的,因此他很“大方”地说他愿交纳2000欧元的罚金,他准备将罚金支付给2017年卡车撞击柏林圣诞市场恐怖事件的受害人家属,以此表达他对默克尔难民政策的不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