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白领最容易患上的心理疾病 蔓延迅速 一般隐藏较深

德国华商报讯:

       几天前,本公众号曾刊登过一篇有关“背部疼痛”疾病在职员中蔓延的现象,详情请点击以下链接:

背痛成为德国大众流行病,看来中医大有作为

轻伤不下火线!三分之二德国人带病工作的内幕

德国员工病假多,泡病号人在哪些行业更多?

       然而,除了身体疾病,如今的职员们由于受到工作和生活的多重压力,还要面对各种各样的精神疾病,比如职业过劳,也叫做职业倦怠,是指在工作重压下产生的身心疲劳与耗竭的状态。

       “职业过劳”(Burnout,英文意思是燃尽,意为员工的精力全部耗尽)的心理疾病不仅仅会发生在管理层和顶尖的运动员身上,一些从事服务业的职员、又要工作又要照顾家的母亲、中学生甚至小学生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很多时候,“职业过劳”的初期症状并不明显,因此这个阶段也被称为“潜藏的职业过劳”(stiller Burnout),如果处理不当很有可能演变成衰竭的状态。

       这样的疾病是如何患上的呢?首先是长期的时间上的压力、工作强度大使得人长期处于重压下。之后慢慢的失去工作动力、能力,接着就是精力不集中,最后完全放弃。另外,长期失业、照顾重病的病人、家庭矛盾和问题都会给人的精神带来压力。

       专家警示,如果经常处于精疲力尽、精神紧张不安、神经过敏的状态,那么就要小心了,不要对这样的症状视而不见,长此以往,就会变成职业过劳问题,进而影响到家庭关系、朋友关系,导致自己意志消沉甚至其他更严重的问题。

       那么,什么样的人最容易患上这样的疾病呢?首先是女性,现代社会,女性们既要出得厅堂,又要入得厨房;既要顾家,又要工作,所以极易患上过劳病,尤其是单身母亲,情况更普遍;其次是农场主,他们不仅担负着经济上的压力,强大的农场工作量让他们经常生活在重压之下。还有小学生以及靠业绩提成获得工资的员工。

       不过,如果你觉得自己无法胜任工作,经常感觉时间紧张,工作效率低下。并不一定就是患上“职业过劳”也有可能是需要提高工作能力。那么该如何诊断自己是否患上“职业过劳”了呢?大家可以参考以下几点:

01、经常感觉自己处于精疲力竭的状态
02、经常感觉自己体力不支、空虚、没有动力
03、内心烦躁不安、精力不集中
04、失眠、注意力无法集中、经常担心害怕、躁动不安、多动甚至昏厥
05、长期感到颈部、背部痉挛,或者胃部不舒服
06、后期会出现极度沮丧、对生活失去动力,完全听天由命,对身边事物漠不关心。

 

       如何才能预防这样的疾病发生呢?专家建议,如果工作内容要求超过自己的能力范围,要适时说不。还要经常学会在工作间隙放松比如做瑜伽或者进行生物反馈训练,缓解压力。另外,可以学习一些应对压力的策略方法,情况严重者要寻求医生帮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