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国读书选私立还是公立学校?这里的统计结果帮你定夺

德国华商报讯: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未来和希望,所以有关孩子教育的问题也一直是家长们非常关注的问题。此前本公众号曾报道过一篇德国在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统筹的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比萨测试中(Pisa-Studie)表现良好的文章,测试显示:德国学生在团队解决问题上表现得很好,德国相对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胜任课堂的能力也逐渐提高。详情请点击以下链接:

德国没有“虎妈”,学生比萨测试取得可喜进步原因何在?

 

       在德国,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只要家庭条件允许都会把孩子送到私立学校上学,即便每个月要多交170欧元-300欧元的上课费,有的寄宿学校收取的费用甚至更加高昂。因为他们认为,私立学校是国际化教育和未来职业道路的跳板,孩子们可以在这里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教育。

       但是,私立学校真的要比公立学校好吗?为此,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做了一项调查,分别对私立学校和公立学校的学生的学习能力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私立学校不一定就比公立学校要好。

       比如9年级的学生,私立学校和公立学校的学生在德语阅读、德语拼写以及英语阅读理解的成绩是一样的;两类学校四年级的学生在阅读、拼写和数学上的成绩也不相上下。不过,私立学校的学生在英语听力和德语听力的成绩明显要比公立学校的学生要好,调研人员认为,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私立学校的学生在校期间有更多到国外进修的机会。

       此外,这项调查的科学家、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Klaus Klemm、国家教育质量研究所的Petra Stanat 和Lars Hoffmann以及德国国际教育研究所Kai Maaz等专家对“私立学校和公立学校到底哪个好”这个问题也做了长时间地讨论。

德国私立学校学生占所有学生的比例变化。纵坐标从上到下:德国西部、德国东部(包括柏林)、全德国;柱状图:蓝色是1992年-1993年之间的数据,红色是2016年-2017年的数据

 

       之后,调查人员表示,在调查当中,人们过于看重成绩,而忽视了其他影响因素,比如学生的家庭背景、性别、父母的社会和经济背景,所以调查的结果谈不上精确。

       例如,一些有移民背景、来自教育程度较低、社会和经济背景较差的家庭的孩子,一般会选择公立学校。在公立小学有38.1%的孩子,父母中有一人是外国人,在私立小学,这一数据为28.3%;在非文理高中的公立学校中,父母有一人是外国人的学生的比例为30%,私立学校的比例为24.2%。在公共文理中学中,有移民背景的学生比例为24.2%,私立学校中的学生比例为17.7%。

       在男女比例方面,公立中学相对比较平衡,不过,职业预科和特殊学校中,男生比例较大。在私立学校中,53.3%的女学生会选择在私立实科中学和文理中学上学。

德国从小学到中学不同学校类别的学生上私立学校的比例。纵坐标从上到下:小学、职业预科、综合学校、有许多教育阶段(过程)的学校、实验中学、文理中学、特殊学校

       此外,经济条件好的家庭以及经常说德语的家庭会把孩子送到私立学校学习。在私立小学上学的学生一般上幼儿园的时间要比公立学校的学生要长,因此他们的学前教育状况要优于公立学校的学生。

       所以,如果把所有的因素都考虑到,那么私立学校学生的学习成绩就要比公立学校的学习成绩要好;而且,他们在德语听力方面和英语理解方面也要比公立学校的学生好。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虽然私立学校会给学生提供丰富的课程选择,但是他们却忽略了不同社会背景和种族背景的学生之间的理解和融合,毕竟私立学校的学生家庭社会地位和经济条件都比公立学校的学生高。这样的话,问题就来了,如果这些孩子们在上学期间无法共同交流,没有相同的社会、学习经历,那么长大以后,他们如何相互理解、融合?这也是研究人员担心的问题所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