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医生公开提供堕胎服务被起诉受罚,堕胎问题再度引发社会激辩

德国华商报讯:

       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曾在人口问题和社会发展问题上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但是这项政策背后,却给众多女性同胞们带来了难以抹去的痛苦回忆,有些地方政府甚至为了执行“计划生育”强制孕妇流产,给女性的身心都带来巨大伤害。

       另外,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工流产在中国变得越来越稀松平常。据了解,每年假期之后中国都会出现“人流高峰期”的现象,其中以年轻人居多,在此期间医院接收人工流产的患者数量甚至是平时的几倍之多。

       但是,在德国,人工流产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首先孕妇需要到妇产科进行检查,了解自己的怀孕状况,如果怀孕周期超过3个月,就不能做人工流产,否则会受到法律的制裁;之后夫妻双方需要到家庭咨询机构办理一份允许流产的证明,证明两人是自愿选择人工流产;然后就可以到专科医生那里预约手术时间。如果胚胎直径较小,医生会建议药物流产。

       此外,与中国不同的是,人工流产广告在德国是被严令禁止的。根据德国刑法219a条规定,如果有人在公开场合提供、宣传用第三方手段或服务来终止妊娠,将被处以两年以下监禁或罚款。

       2017年11月,吉森的一名女医生Kristina Hänel因为登出信息表示她的诊所有人工流产的服务而被罚款6000欧元。这一事件也引起人们众多关注和讨论。当时就有大部分人认为219a条刑法理应有所改变,法律应该是与时俱进的,不能一成不变。

吉森的女医生Kristina Hänel

       2018年1月,又一项相关的案例再次受到关注。卡塞尔的一家诊所的两位合伙人Nora Szász和Natascha Nicklaus被起诉,原因是他们在诊所的网站上刊登有关人工流产的广告。作为上诉者之一的Klaus Günter Annen是一名反对堕胎者,同时也是“babycaust.de”网站的操作者,该网站认为堕胎与大屠杀性质一样恶略。

Babycaust.de网站首页,该网站上写着堕胎就是谋杀

       Nora面对指控表示,她们并没有做广告,只是提供一个人工流产服务的信息,至于当事人是否需要流产,还是取决于个人意愿。检查机关建议该诊所将网页上有关人工流产的内容撤下,不过Nora与合伙人并没有照例执行。至于Nora和Natascha是否会受到法律的惩罚,还需要将案件上交联邦法院进行审核。

Nora Szász

       黑森州Niestetal县的一名妇科医生Harald Lindemeyer认为,如果仅仅提供人工流产信息是不应该受到惩罚的。他还提到,曾经对吉森女医生的处罚也是不切合实际的。他认为,德国刑法219a条应该适当地做出修改,明确医生提供的人工流产广告和人工流产信息之间的区别。现在,很多医生包括他自己都不敢在诊所网站上提及任何有关人工流产的信息,生怕受到处罚。但事实上,诊所只是为了提醒女性,他们提供这样的服务,并没有要通过这项信息来谋取盈利。

      当然,德国当局也意识到这项法律带来的问题。2017年底,很多联邦州的联邦委员会都纷纷提出废除刑法219a条法规,并提交了一个法律草案。在联邦议会上,社民党(SPD)、左翼党、绿党和自民党(FDP)的议会党团也对目前的这项法律提出反对意见。至于这样法律会不会有所改变,还需要由即将上任的大联合政府做最后裁决。

       在一些天主教国家,或者天主教地区,人工流产是被严令禁止的。比如德国的邻居波兰,除非胎儿对母亲身体构成危害、胎儿严重畸形或是因刑事犯罪而怀孕,才能被允许堕胎。而德国的另一位邻居——荷兰对人工流产则表现为相对开放的态度。为了帮助有堕胎需求的女性,荷兰的一名医生Rebecca Gompert在1999年发起非盈利组织“海上妇女”(Women on Waves),当时的堕胎诊所就在一艘船上。此后,2005年她又创立了“网络妇女”(Women on Web),为女性提供在线人工流产服务。有堕胎需要的女性在网上预约后被带上船,在船只驶出公海后进行堕胎。她甚至还从德国出动无人机向波兰等禁止堕胎的国家跨过投递堕胎药。

       在美国,堕胎也是很有争议的。2009年,美国曾发生一起反堕胎组织枪杀提供晚期堕胎医生的事件,震惊全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