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惊心!在德国搭乘火车就像历险记

步步惊心—在德国乘火车

农妇山泉

在德国,你会坐火车吗?

有人说:如果能在德国生活,那么就能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生活。

尽管生活过的国家屈指可数,但是在德国生活的确不是一件容易事。一方面是语言问题,另一方面是德国人的思维和做事方式怪异,让外国人无所适从。

就说坐火车吧。坐火车谁不会?但是在德国坐火车,没有若干次经历,真不敢说会坐奇葩的德国火车,坐火车真的需要胆量,因为这是一场布满陷阱的冒险惊心之旅。

刚来德国几个月的时候,不知道坐火车的难处和风险,无知无畏。和熟人约定在某火车站见面。约定时间内我准时到达。熟人惊呼:“你刚来几个月就会坐火车了?”初来乍到的我听得不解其意,这是褒还是贬?这么大人了,谁不会坐火车?

在德国坐火车,几乎每一次都能遇到意想不到的事,让你的神经时刻处于紧绷状态。

前些时候,从柏林返回小城,从在柏林火车站找火车开始,每次换乘火车就遭遇一次惊险,可谓步步惊心。

 

同一趟列车有两个不同车次编号

我要乘坐的火车是柏林开往杜塞尔多夫的ICE942列车,上午9:49发车。9点20分到达站台,之前打印出的站台是6D-G。当时不懂D-G这两个字母是什么意思。站台不都是数字组成的吗?想不出来字母是什么用意。

站台上方显示屏上显示,RE1042、ICE942两趟列车同时间在6号站台发车。看着显示屏上的信息,一边等火车一边疑惑:两趟不同车次的火车,同时间在同一站台发车,这是一列还是两列火车?如果是两列火车,如何停泊在同一站台?

我当时站在站台上方字母C段下面。这时站台大挂钟显示时间已经是9点44分。我已经不慌不忙地边拍照边在站台上等候了20多分钟,还有5分钟火车就要开动了,可现在还没见着我要乘坐的火车。我感觉不对,有点站不定了。

不能这么等了,还有几分钟就要发车,可到现在还没找到火车。这可怎么办?真急人!

想咨询工作人员。举目四顾,看不到像工作人员的影子。还有几分钟就要发车,按常规,火车应提前进站,不管是中国还是国外。德国人的思维再奇葩,火车也应该像国内火车一样吧,至少留给乘客上车的时间,况且柏林还是始发站。

想到这里,我拉着两个拉杆箱向D方向快步走过去,或许会有什么新发现。当我走到D区域,再看火车车厢,外皮上显示:ICE942,开往杜塞尔多夫。哎哟哟,好悬,这就是我要乘坐的火车。如果不是灵机一动走到D区域,恐怕就眼睁睁地看着火车从眼皮底下开走,与火车擦肩而过。

上车后,看到车厢上方的显示屏上也写着ICE942,柏林开往杜塞尔多夫。这就对了。我长舒了一口气,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

一趟火车,前后不同车厢开往不同目的地,一趟列车,两个不同编号的车次……平生第一次遇到这样的火车,德国人的思维就是这么与众不同。在德国乘车就是这样经常受惊,不知道何时何地、哪个细节就是一个陷阱。

上车后,再看之前打印出的火车时刻表。我乘坐的这趟火车,停靠在6号站台的D-G。我这才恍然,原来字母的意思是,在D到G区域等候并上车。对第一次乘火车的人来说,不知道有多少人能明白这些字母的含义。

险些登上反方向火车

在柏林火车站,差点看着火车从身边擦肩而过,庆幸的是有惊无险。上车后定定神,放松了两三个小时。火车快到站了,我还要转乘火车。接受上次教训,三番五次地翻看下一趟换乘的火车站台号和时间,看到确实在站台号后面找不到字母,这才放松点。

但是在转车时,令人心惊的事又来了:差点上错车。

乘坐的火车14:36进站。但14:27分时来了一辆火车,火车车次同样是RE10。这是不是我要乘坐的火车?我疑惑着。火车已经进站并停稳。我的脚迈上车厢前,内心还是不确定。随即扭头用英语问身边一个牵着小狗、面善的女孩:“请问这趟火车是开往XXX小城吗?”女孩回答也很快:“不是的,应该是相反方向。”

谢过女孩,我放心地回到站台等候。过了几分钟,相反方向开来一辆火车,车次同样是RE10,这应该是我要等的火车,方向、时间和车次都对。谢天谢地,感谢这个面容和善的女孩,我没有上错车。对于一个不经常坐火车的外国人,怎么可能分得清火车的方向?这不是为难外国人吗?

这次换乘与上次不同。也就是,同一条铁轨,相同车次,但不同时间进站的火车开往不同方向。

太悬了吧?这与柏林的有轨电车很相似。初来乍到不熟悉情况的人很容易搞错方向上错车。

几百公里的旅程,心一会提着,一会放下,七上八下,忐忑不安,神经总处于紧绷状态,心脏功能不好的人,要有身心准备:乘车有风险,换乘要谨慎。坐德国火车不能光顾着看风景,需谨慎、小心地找车次、看时间、咨询其他乘客……柏林始发站险些错过火车;换乘站差点上错车,搞错方向……惊心动魄的旅程,处处是坑,步步惊心,令人身心疲惫。

怪不得来德国多年的人,不会、不敢坐火车的人大有人在。行在德国,不是一件容易事。

回到小城后,与德国邻居谈起这次坐火车的经历。邻居说,她有一个朋友也是坐类似的火车,但方向坐反了,尽管她的朋友也是德国人。本国人尚且如此,何况外国人。

可以确定的是,以后乘火车,还会遇到其他奇葩事。奇葩德国铁路,平坦的铁轨会埋藏着很多意想不到的“坑”。人在旅途,风险和陷阱防不胜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