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深夜现实版警匪片 应该给我们什么启示?

警察大战盗贼引出的问题:

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

刘瑛依旧

上星期五(1月19日)晚上8点多钟,位于德国中西部的小镇威利希上演了一场精彩的真实版“警察大战盗贼”大片。

三个盗贼正在荷兰边境哈德小镇的一栋独立小屋撬门扳锁,被隔壁邻居发现。这位邻居恰好是德国警察。就在警察妻子打电话报警的同时,这位警察冲出家门,逮住了其中一位盗贼。另两位已经逃脱的窃贼见自己的同伙被逮着,立刻折回来营救。警察终因寡不敌众,让盗贼逃脱。三位盗贼跳上一辆挂着保加利亚车牌的Kombi老牌奔驰车,行驶不远,车出故障。三人仓皇之中上了一辆出租车,继续逃窜。

与此同时,接到报警的警察署迅速出动直升飞机,并调动了克莱菲尔德、门兴格拉德巴赫、诺伊思、费尔森等几个周边城市的警力,从四面八方包抄。高速公路巡警火速封锁了到荷兰方向的路口。出租车上高速公路之后,朝德国小镇威利希方向行驶,在最大的康拉德·阿登纳公园处,三个盗贼同时跳车,其中两位分别为22岁和32岁的塞尔维亚难民被包抄的警察逮住,另一位逃脱。空中直升飞机此时发挥了无可想象的作用:直升飞机在空中发现了目标,并迅速定位,将信息传送给地面,地面警察根据直升飞机发送的信息,在很短时间内就将逃脱的盗贼缉拿归案。

当地居民在周末晚上只看到直升飞机出动,大量警察集结,并不清楚具体发生了什么事。直到每周家家户户都能收到的、免费赠送的当地报纸登出消息,居民们才明白,上周末在本地小镇发生了这起惊心动魄的的事件。

这则报道也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当地居民们的不安与猜测。为什么盗贼被发现后,不向荷兰方向逃窜,而往威利希小镇跑?盗贼是否就住在威利希小镇或小镇附近?以往盗贼都是选在上班时间段入门行窃,而现在居然在周末傍晚家家户户都有人在家的时间段公然行窃,而且是团伙作案,对居民们来说,这其中的危险系数是不是越来越大了?

出门散步时,碰到遛狗的德国邻居,他津津乐道的是这次包抄行动中运用的高科技手段。如果没有先进的通讯设备,就不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迅速调动起周边几个城市的警力协同作战;没有高超的定位导航设备,就不可能迅速缩小包围圈;如果没有高空红外定位仪,直升飞机就不可能迅速发现并锁定目标,并将信息传输给地面,让警察在很短时间内就将盗贼缉拿归案。这位邻居甚至推测说,出租车司机肯定是在警察或其公司的指挥下,将盗贼们运送到了相对空旷的公园绿地内,以便警察们采取逮捕行动。不管怎么说,这是一次完美的、展示高科技的逮捕行动。

想起十年前,曾有几个深圳的朋友到德国来考察“先进的防盗门锁技术”。到我们小镇来转了一圈儿之后,不禁大失所望。小镇家家户户的门窗在他们看来毫无安全性可言:客厅是落地式大玻璃,窗口毫无栏杆。有些人家仅仅出于美观考虑,连家门都由大块的玻璃做成。可想而知,这种一脚就可以踹掉的门窗玻璃,毫无防盗性和安全性可言,其门锁能含有多高的“防盗先进技术”?

而现在不同了。报纸上时不时就见防盗门锁的广告,而且技术含量越来越高。随着盗贼的日益频繁,安装防盗设备的家庭越来越多。各种团体、协会也开始组织成员进行防盗、防窃的讲座。可以预见,热衷于技术创新、注重技术更新换代的德国人,在未来会拿出工匠精神,把防盗防窃技术和设备发展到一个新高度。或许,会是德国继汽车之后的又一拳头产品,成为世界的排头兵。

德国在下一盘大棋:建立欧盟,推动欧元,开放边境,免除边检,大量接受难民。

可对德国普通老百姓来说,这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