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保险公司多收费被判非法,你要去要钱

众所周知,在德国签订医疗保险是每个生活在德国的人必须尽的义务,即便只是在德国进行短期旅行。一般来说,大部分人都会投保公立保险(GKV:Gesätzliche Krankenversiecherung),另外一些收入很高并满足一些特定条件的人会申请私立保险(PKV:Private Krankenversicherung)。然而,近年来,私立保险费用一直在提高,使很多人都倍感压力。

2月9日,德国媒体爆料,位于东法兰克福州立法院宣布两家私人保险公司的提价规定作废,顾客可以向保险公司索退保费。

这两家私立保险公司分别是DKV和Axa。法院判定DKV保险公司在2015年-2017年之间提高保费的规定作废(AZ:14O203/16),还判定Axa保险公司2012年-2016年提高保费的规定作废。

原因是:私人医疗保险公司必须把保险费的增加展示给独立的保险受托人,但是在2015年-2017年期间,DKV公司在2015年-2017年期间并没有这样做。所以法院认定这些保险受托人是隶属于保险公司的,因为他们工资的三分之一是从DKV保险公司获得的。保险公司每年都会支付给他们15万欧元。此外,其他保险公司也会陆续被起诉。

面对指控,一些保险公司都表示抗议,因为保险受托人的工作程序已经维持很多年了,他们也向法院提交了“独立委托人”的证明,但是法院认为,这些受托人三分之一的工资来源于保险公司自身,所以被认为保费的提高不符合规定,理应被撤销。

不过,现在还需要联邦法院做最后确认。一旦联邦法院宣布维持东法兰克福法院的决议,保险顾客可以向保险公司索回数千欧元的保险费用,有些顾客甚至可以拿回1万欧元的保费。

然而,目前,这一决议还没有正式执行,Axa保险公司已经向联邦法院提出抗议。如果有投保人想尽快拿回保费,则需要向法院提出上诉,这样也可以避免因没有及时得到退款通知而错过法院宣布的最后退款期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