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天起做一个美丽的人 这是责任 也是修养

美丽,是为了自己!

饶家畅

起床后,冲冲洗洗。梳上发胶,擦上护肤膏。 穿上衣服,还喷了香水。感觉,美美的!

既然是美美的感觉,就想展现一下自己的美丽。于是,坐在宾馆房间里的沙发上,手指不停地玩弄着手机屏幕,准备约人午饭。没有想到,在这个熟悉的小城市里,生活着许多我的同学、战友、亲戚和朋友,竟然没有人陪我吃午饭。当然,我想到,大家都有事情在忙,不见得人人都有闲情和闲时,我,也就失却了打扰熟人们平常生活的兴致了。

稍微调整一下原来的计划,提前退房,提前出发,前往丽水,把单独午餐也定在另一个城里的一个不知名的地方。多年前,我在这个小县城的某个角落写下了自己最爱的一首诗《淡淡的,不是忧伤》,那是对生活的一种写真。今日,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竟然没有人看到自己的美,那么,对于许多人来说,这样的美感似乎失去了美的价值一般,应该抒发几许“忧伤”的感觉才能缝补伤怀一样。或者说,就只有“忧伤”才能般配和迎合这种“美丽无人赏”的情感落差。

我酝酿着 ……。开着车,逆流而驶。瓯江水啊瓯江水,能给我一些可以表达感伤的词语吗?瓯江水啊瓯江水,似乎很无情!瓯江水啊瓯江水,始终不给我 “忧伤”的情绪和感伤的词语,是否,瓯江水也太不识 “强作愁” 的浪漫了吧!

瓯江水反问道:“你有感伤吗?”“既然你没有感伤,我的水声里尽管有太多太多的忧伤,但是,都不是你的忧伤?”

“是的,我没有感伤,便无法找到忧伤的词语来表达我的平淡。”

我还是有点不甘心地问自己:“但是,今天的我打扮得这么美,面对没有人欣赏我的美丽的事实,我美,又有何用?”“我的美,好像失却了美的价值一样,本该忧伤,可是我的真实情绪里,确实没有感伤,这又是为什么?”

夏日瓯江景色迷人

人的美,大多数时候,是美给自己看的。美之为美!就是某个人的一种习惯和修养。当美成为一个人的习惯和修养时,美才能拥有美丽的实质价值。当我悟懂,才发现,今天的我,的确好美!尽管,没有人看到。事实上,也幸好没有人看到,因为根据事实的相貌,一个长相很一般的人,再怎么样的打扮,也只能是别人眼中的不够漂亮。今天的我,与平常一样,冲冲洗洗,擦上护肤品,只是今天在意了上发胶、喷香水的动作而已。

我感谢瓯江水朴实的水流,流动着的,是瓯江水的智慧!我是喝着瓯江水长大的一个人。原来,世间所有有价值的美,都是美之为美的本身含义。花儿的美,在风中摇曳,是花儿的生命在享受着自然的美好。或许,花儿本身不觉得自己是美丽的,很可能是人类的审美观和一些人根据自己的个人喜好强加于花儿身上的美。又或许,花儿的美,原本也是美给自己看的,在人类的眼睛没有投注之前和之后,当蜂与蝶的足翅没有触及之前和之后。云朵的美,在空中飘荡,很可能是人们于阳光下的心情。所以,当有人处于花丛中,感伤云朵的时候,我很理解这些人的情感,并尊重这些做作的人喜欢奉忧伤为美的审美情趣。但是,也允许我可怜的说:“这些人美得很病态!” 这些人往往是为了成为诗人而写诗的。于生活实际里,有不修边幅的特异理由,也有没有修养的自命不凡与清高,还有自以为是的固执、无知和偏见,更有争名逐利的虚荣嗜好。

而我说,真实点,可能好很多。每天打扮一下自己,让自己觉得美美的,比较美给别人看的目的和想法要好很多!

美给自己看的结果是一个好的生活习惯和自我修养,是长久的美,会陪伴一个人的一生。

打扮给别人看的结果也是一个好的表示,但是,难以养成好的习惯,自然地,于表现的时候,难免会稍缺修养。是一种短暂的美,或者是间隙性的美的表现。

而不顾形象,不懂修养,还自以为是,以丑为美,固执于自己的保守而不愿靠近文明,…… 压根就是一个愚蠢的人!我就是我,不在乎别人的看法,不需要异性的青睐,我就是如此放肆、如此任性地不修边幅,这就是真实的我,这就是我的本色和清高。是的,这的确是真实的你和你的本色,没有错。但是,清高不是这样的,清高是一种修养,没有任性和放肆的含义。事实上,对于愚蠢的人,他人几乎失却了表达看法的兴趣,似乎无看法了一样,你还在乎什么?所以,清高只能是一些优秀的人的品行。清高是一种吸引人们自觉靠近的能量。清高的人,首先传递给他人以好感的信息。说土一点,一个美美展现的人就是为了泡另一个美美展现的对象,当遇到的对手也想泡己时,还能够坚持自己的互泡共浴的标准,才是清高。

我们相信,所有人的美,很多时候都只是美给自己看的!如果,在欣赏自己的美的同时,还能够看到自己的清高,并且能给自己的清高找到自知自明的合理解释,我真希望所有的人都能问问自己、提醒自己:“今天的我美吗?此刻的我美吗?” 如果这世间的东西都有自我膨胀的属性,我欣喜地找到了一个褒义的膨胀的实例,就是美的膨胀!

我愿望,花儿的美丽能在风中膨胀,让我打开窗的时候,就能嗅到花香。

我愿望,……

我愿望,所有人的美都能够在生活中膨胀,因为我相信,当人们感觉到自己美美的时候,就会自然而然地笑了。 …… 当人们的美美感觉不断地膨胀,我们走在街上,就会看到所有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这世界,一定很美好!

今天的我,真的是美美的。你是否想问:“我为什么笑?” 我笑着说:“今天,我喷了点香水。” 当然,不会大声,只是轻声地对着你说而不会打扰其他的行人。或者,如此刻,无声,就笑着于意会里向你鞠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