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中餐馆申请厨师大规模被拒,中餐业面临破产浪潮,紧急协商对策

蒙古烧自助餐馆申请劳务厨师多起被拒

德国中餐协会召开紧急座谈会共同应对

德国华商报讯:最近,德国驻中国使领事馆再次以“蒙古烧自助餐馆不是中国特色餐馆”为理由,拒签申请来德国工作的中国厨师,此事在中餐业内引发了强烈反响。

为此,1月18日下午,德国中餐协会举行了一次紧急座谈会。

会议的三位发言人。左起:修海涛秘书长,Harald Scherer律师,胡允庆会长

 

会议由德国中餐协会秘书长修海涛主持。他首先对此次会议举行的缘由做了说明,并介绍了目前中餐业面临的更为严峻状况。原本国内厨师申请来德当劳务大厨被拒签的理由是证件造假,现在又多了一条理由:“大型蒙古烧自助餐馆不属于中餐特色餐馆”。而目前,这种餐馆是德国华人经营的中餐馆的主流,大约有3000家到4000家之多。如果一旦这种餐馆不能聘请来自中国的特色餐劳务厨师来德国工作,则德国中餐业将面临灭顶之灾。

胡允庆会长随后发言。他说,近十多年,德国中餐业的转型,从原来的夫妻小店,发展为现如今有约2500家大型蒙古烧餐厅的中餐业市场。按照中德双方从1997年以来达成的协定,德国中餐馆的从业人员作为一个特殊行业可以聘请中国的特色餐劳务厨师(Spezialitätenköche)来德国工作最多四年,这些厨师需要具备一定的资历和条件。最近六年来,中国厨师来德国工作的签证被以各种理由拒签,通常是认为厨师(雇工)的资历不符合规定,文件有假造的嫌疑。导致了德国中餐业厨师严重短缺的局面,餐馆之间互挖墙角的事件时有发生。但是,现在德国使领馆拒签劳务厨师的原因又在德国中餐馆(雇主)方面寻找,使领馆认为这些大型蒙古烧自助餐馆“不是中国特色餐馆”。

会议上更有餐馆老板反映,同是自己的餐馆的厨师,到德国工作一年后签证到期,也不再给延期。理由也是蒙古烧自助餐馆不是中国特色餐馆。

胡会长经过多方询问,发现外国人管理局给出的中国厨师登记的人数和实际新到德国的厨师人数出入很大。以2016年为例,德国总领馆审批的数据是2350,实际来德的人数是600多个,也就是说还有1600名厨师是跳槽后进行的登记。

厨师跳槽固然有餐厅老板的某些问题存在,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劳务厨师大量被拒签造成的就业市场专业人才的严重短缺。

那么如何应对业内面临的问题?在座的老板们针对自己所遇到的问题和应对的经验畅所欲言,与大家分享。

一、就“中国特色餐馆”来说,德国目前的亚洲特色自助餐馆或是蒙古烧自助餐,通常有日本寿司、铁板烧和韩国泡菜等菜肴。导致中国特色菜不足95%,而不被认作是“特色餐馆”,所以不能申请中国特色餐厨师来德国工作。即便是这些餐馆另外还有一个单独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菜单,该餐馆也不被承认为中国特色餐馆。

因此在上报资料的时候,不要写自己是亚洲餐或是蒙古餐。

二、德国劳工局官员现在并不单是收材料认证,甚至还会去实地检查。

那么面对检查人员,要突出介绍自己餐馆的热炒属于中国特色的部分,如果有泡菜寿司都只是很少一部分,不要详细介绍。

三、餐馆名称有明显的亚洲,蒙古烧字样,就导致审批官给餐馆的性质定义为非中国特色餐馆。所以,尽可能将餐馆的名字带上“China-Restaurant”的字样。

如果有条件的,可以变更自己的餐馆名称和菜单,突显自己属于中国特色餐厅。

四、联系德国厨师协会(Verband der Köche Deutschlands)、德国酒店餐饮联合会(DEHOGA)、德国食品餐饮行业同业协作会(BGN)等组织,希望能书面认证中国人经营的蒙古烧自助餐馆也属于中国特色餐馆,可正当聘请中国特色餐劳务厨师。

五、希望同为中餐行业的华侨华人,共同努力,提供相关的经济数据。如工作岗位数、年收入、缴税额等,重点强调中餐业为德国所做的贡献。

六、以德国中餐协会名义聘请一位专门从事劳动法和移民法的专家律师,递交诉状至德国柏林行政法庭。如果中餐协会的会员们都能按时交会费,中餐协会是有能力和财力聘请专业律师的。所以也请大家配合。

七、以自愿的方式,提供中餐馆在聘请厨师时被不合理拒签的实际案例。Ravensburg的Asia Palast愿意。

八、和有关部们友好协商,当然最终可以提交书面抗议,组织请愿。

董安特别请来了律师Harald Scherer就目前中餐业共同面临的问题,给大家提供一些建议,希望能帮助大家度过难关。

他说:德国劳工局给中国相关部门的指令是按照新的规章执行。现在申请中国特色厨师只允许在有中国特色的餐馆工作。致使中国餐馆老板的雇工渠道变窄。

就德国目前中餐馆官司的情况来看,都是厨师状告老板,老板都没有为自己声辩过。这样也就给德国官方人士造成的印象,中餐行业就如那些厨师所说的,恶劣不堪,加班加点,甚至是虐待劳工。而厨师被拒签的情况,如果要反击的话,可以从下面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老板或者厨师在接到拒签的来信后,可以提出行政申诉,列举理由反驳,要求重新审查资料。这种方法见效很慢,并且一旦新的执行指令下来后,申诉也没有用途。

二是老板或者厨师在接到拒签的来信后,直接委托律师在柏林行政管理法院(Das Verwaltungsgericht Berlin )起诉德国外交部(拒签信通常由德国驻华使领馆发出,属于德国外交部下属机构。而在德国只有柏林行政管理法院受理针对德国外交部的诉讼)。

三是展开政治游说,向德国总理府、劳工部的官员递交材料,说明我们的立场,请他们对德国劳工部的具体部门下达指令,改正这种做法。

他建议,最好是司法起诉和政治游说同时展开,并驾齐驱,收效最快。

为此,提交书面材料是必不可缺,这就需要理由、证据和数据,要组织力量,统计实际数据,说明中餐业的问题不解决会造成的社会影响。比如解决的就业岗位、对德国社会饮食文化多样化的贡献等等。

目前,在劳工局的网上,外国劳工在德国就业的行政指示还是2016年的,其中没有包括针对蒙古烧亚洲自助餐馆的条文。但是一旦正式公开新的行政指令就没有可能改变了。目前政治党团尚未定型,所以要尽快行动。

最后,他表示,非常愿意与中餐协会合作,解决问题。

胡会长向大家展示了去年花了八个月的时间精心制作而成的中餐协会的会册,设计精美大气的手册代表着中餐协会的形象,也充分彰显了中餐协会是个正规的团体。

此外,胡会长还向大家介绍了与BGN合作,为餐馆提供培训,每家餐馆必须有一人获得安全上岗(Erst Hilfe)准许证,中餐协会的会员都可以免费参加。

参加座谈会的成员合影

经过互相交流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如果蒙古烧自助餐馆不能申请国内的特色餐劳务厨师前来工作的话,德国刚刚兴起不久的这一中国餐模式(大型蒙古烧或世界餐类餐厅)将面临更大的危机,甚至造成一定规模的倒闭潮。

德国中餐协会在积极寻求出路,比如招聘台湾的厨师,虽然费用会高于普通的国内劳务厨师,但目前签证没有那么多的限制,与其给跳槽厨师一次次加工资,这也不失为一种办法。与此同时还是要呼吁中餐业同行能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共同克服这一困局。

到会的不少会员当场缴纳了今年的会费。会议呼吁各位会员尽快缴纳会费,支持德国中餐协会的工作。

会后,东道主董安为大家送上了真正的美味中餐。

紧急会议之后,胡允庆会长根据大家讨论的建议,立即与Greilich Hirschmann Benedum & Coll.律师事务所的Harald Scherer律师和Arndt und Utsch税务师事务所的Andreas Utsch进行协商,并达成了合作解决厨师问题的协议。根据协议, Scherer律师负责起草各种文件,分别给德国总理府、劳工部和地方的管理机构,陈述我们的理由,并筹备采取法律手段获得权利。Andreas Utsch税务师负责收集各种数据如德国中国餐馆的数量、解决就业问题的情况、缴纳的各种税费,证明中餐业对德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有关详细情况我们将继续报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