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到中国就成为“马可龙”?这位总统年纪小志向大

别小看马克龙的中国行

 

最好把马克龙改为马可龙

 

马克龙,马克龙,当前世界的一颗红星,还不到40岁,就是法国大总统,因为他很有远见。我曾经在去年写过一篇马克龙竞选总统一定胜利的文章,因为他的对手是个极右派女性勒庞,按中国算命先生掐算,“庞”字厂里藏着一条龙,一定会被馬征服。果不出我所料。马克龙这中文名字,对我们中国来说,也不合适,我们怎能让这条马来“克”中国这条巨龙。既然“克”是按K音转过来的,那我们完全可以用马可龙这三个字。“可”的含义是“适应”的意思。也就是说,“马可龙”这次访问中国完全不用那套西方的指手画脚的老外交手段,总要提出什么“人道”“人权”问题,好向西方媒体交差。其实美国在叙利亚和对待伊朗的态度既不讲人权,更无人道,完全从美国是老大出发。

出水才看两腿泥呢!

 

马可龙这次来华只讲友好、坦率、热情,互相平等,人权一字不提,打破了西方教训东方的老传统。英国《卫报》网站1月7日报道,马可龙对中国的首次国事访问,旨在加强两国的全球影响力并让中国与欧盟建立更密切的关系。我则认为,这是对美国特朗普最好的回答。你特朗普不是要把美国建成世界第一强国吗?我们欧亚大陆联合起来给你瞧瞧。

马克龙总统夫妇访华

       引人注目的是,英首相特雷莎·梅原定于去年夏季中国行,但她一再推迟,改在今年1月底访华,让北京先接待马可龙,其动机何在?有西方媒体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一再推迟原定于去年夏季访问中国之行,目的是让北京先接待马可龙,看看中国接待他的结果如何?自己再于1月底访华。我是比较相信这种分析法的。英国政客做事永远是“大大狡猾的”,不那么简单。这个老太太的大不列颠保守思想和那套墨守成规,坚信“脱欧”正确,我马可龙和你正相反,好好地把欧盟国家团结在一起,联合中国,支持丝绸之路。出水才看两腿泥呢!

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的确如此,这次马可龙访华完全打破欧洲以往国家首脑访华老套,他先访问西安,表示对东方古丝绸之路起点站的尊重,然后再飞北京。接着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对一些中国企业家、科研人员、学者和大学生发表了演讲,表示中欧应共同努力,推进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他说:“毕竟,古丝绸之路从来就不是中国独有的,这条路大家可以共享。”

马克龙总统夫妇访问西安大雁塔

此外,马可龙送给中国一匹战马,巴黎爱丽舍宫说,这是前所未有的“战马外交”,马可龙还亲自在送交给主席这匹战马的照片上题词留念 。这种对中国领导人表达友情的举动,非常新颖,是一般老西方政客想都想不出来的。英国《卫报》网站1月7日报道,马可龙对中国的首次国事访问旨在加强两国的全球影响力,并让中国与欧盟建立更密切的关系,无形中它成为欧盟的代表人物。据报道,中法双方签订约50项大单,涉及航空、民用核能等方面。此行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我来是要告诉你们,欧洲回来了!”

 

法国国际与战略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国政治问题专家巴泰勒米·库尔蒙说,北京现在将马可龙视为通往欧洲的渠道:“中国认为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的经济伙伴,法国是防务和外交伙伴。在英国脱欧前,中国将英国视为在欧洲的主要对话者,现在英国的吸引力没那么大了。”

西方媒体称,马可龙承诺每年至少访问中国一次。他说,如果本着合作精神去推进,那么中国促进的新基础设施和文化项目也符合法国和欧洲的利益。希望中欧关系能够在“平衡原则”的基础上开启新的篇章。马可龙说,欧洲经历了多年的危机管理和经济停滞,现在总算团结一致,而且愿意与中国进行合作,“我来是要告诉你们,欧洲回来了。”

法国可以为提供帮助,尤其是在非洲

 

这句话有两种含义, 一是欧洲对待中国的政策不再会纠缠以往的“中国违反人权”,二是他能很有自信的代表欧盟说话。对我来说,他的确能反应欧盟的一股新气象,想为欧盟做些事。就以他和中国签订了那么多新合同,中国并答应2019-2020年购买184架欧洲空客A320飞机,价值约为180亿美元,这可是一个大手笔。 一个非常重要的也就是我一直所担心的就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某些亚洲和非洲国家并不是那么配合。据报道称,马可龙这次访华,期间进行签署一系列商业协议,预计两国政府将宣布成立中法基金。马可龙表示,中国提出在亚洲和非洲修建铁路、港口和其他基础设施的“新丝绸之路”,法国可以为其提供帮助,尤其是在非洲。

“今次访华是头等大事”

 

据法新社报道,他马可龙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提升中欧关系,在新丝绸之路的项目上,“今次访华是头等大事” ,“我们必须在欧洲层面有一个共同立场”。“我们不能摒弃 ‘新丝绸之路’这项倡议,那将带来后果,也将是一个有深远影响的战略错误。”他希望与中国就未来五年的两国关系达成路线图,包括推动两国经贸合作,使两国经贸关系更加平衡 。

巴黎社评:加强中法合作,法国大有可为

 

法国总统马可龙的中国之行没有辜负欧洲舆论的期待。这不仅因为这次访问促成了两国经济合作的大量具体成果,还因为马可龙访华中触及了一些中欧关系及世界治理的根本性问题,比如他与中国都强调了多边主义,表现出非常相近的全球治理观。

诸位读者,马可龙总统这次访问中国,对中国的看法,一反西方的旧观念和旧政策,提出全新的调门,这对欧洲、对中国、对世界都是头等大事,这实际上就是回答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狂妄自大和自私,千万不能小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