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钢琴天才人称“郎朗第二“,快来看看他是谁家公子?

更多精彩请关注“德国华商”微信号:HSB-1997

在湛蓝色的沉静里泼洒绕梁余音 

黄荣的“明日之星”音乐会惊艳柏林

本报特约记者 蓝

11月18日晚间,柏林爱乐的金色剧院像号角般嘹亮在夜空里。不到7点人们就翘首聚集在爱乐大厅门外,因为今晚8时有一场“明日之星”音乐会。一票难求,许多人早来为了等退票。

世界著名的音乐厅,在柏林可不是凤毛麟角,见过大世面高水平的乐迷为什么今晚在此如此兴师动众?这个令世界瞩目的舞台今天的主角是谁?我在大门外问等退票的乐迷,为什么如此感兴趣?他们说今天是为多次获音乐奖的天才少年举办的音乐会,每年的这场专场音乐会的曲目都是高难度高水平的,非常过瘾。今天两个只有十几岁的中国孩子演奏有相当难度的钢琴、提琴协奏曲,他们肯定是明天的大艺术家。

在寒风中看着门前密密的人群,有不少年轻面孔,还有些已是白发苍苍,我不禁有些感动。音乐对于德国人来说如同空气和水!

爱乐音乐厅的大门终于轻缓地开了,大家很有仪式感地进入灯火通明的大厅,毕竟几十年里这里的一砖一石都为卡拉扬、巴音布莱姆、杜达梅尔等天才指挥家的旋律共鸣过!

大厅里的主流表情是严谨加大鼻子,他们肯定是德国人欧洲人,满脸笑容非常有亲和力的“一小撮”中国人却非常显眼。在今天获奖音乐会的主角、16岁钢琴天才黄荣(Ron Maxim Huang)的感召下,亲友团相聚在这个崇高的音乐殿堂里!

今天要演奏的曲目一看就得让人大醉,德彪西、莫扎特、李斯特、圣桑、柴可夫斯基的既色彩浓烈又高度炫技的作品都在其列,准备好胃口,奢华大餐马上开始了。

围绕交响大厅,从乐池边到房顶座无虚席。今天演出的所有主角都是明日之星,指挥、圆号、钢琴、小提琴都曾多次在国际比赛中获奖。那个卡拉扬曾经站立很久的位置上今天是一位金发的小伙子,指挥棒一起,顿时柏林交响乐团的高度整体的优美旋律划过每一个人的脑海,全场肃然。

德彪西完美掠过之后,莫扎特柔美的音符从圆号中倾吐出来,顿时感到全场的空气欢快明朗而清新。莫扎特总是把採来的苦涩的花粉合着晨曦的朝阳为世世代代饥渴的人们奉献出甘甜的蜜汁。也许他们那个时代的音乐形式不方便他叙述痛苦,也许他就是要用自己生命之笔沾着浓缩了自己生命的精华的琼脂书写欢乐的音符,直至耗尽?思绪正在游离,只见一架大大长长的钢琴从乐池底部缓缓升起,闪着乌黑的亮光停在了这个令世界钢琴家们向往的圣地。

黄荣信步走来,他双手手指连续刚毅、英雄般地在黑白琴键上八度大跳,顿时强烈的情感把音乐厅里的气体染成了深红色,李斯特第一钢琴协奏曲耀武扬威地回响在爱乐大厅上空。这就是那首被钢琴家们望而生叹的,超难的三首钢琴曲之一——李斯特降E大调第一钢琴协奏曲,被朗朗称为在弹它时“有时候你想拥有四双手”。李斯特是音乐史上最不可思议的革命者,有着大胆的和声、清新真挚的抒情、无法效仿的键盘音色和交响效果,以及不可超越的高难技巧和无尽的诗意,这引得世世代代的钢琴弄潮儿一次次向这座钢琴巅峰冲击。黄荣第一次和乐队合奏演出就是今天和柏林爱乐交响乐团就在柏林爱乐,真让我不禁为他捏一把汗。然而,当他指尖流出深深走人乐曲深处的呼吸时,令听众迅速跟随他进入了旋律跌宕起伏的叙述之中。这就是黄荣,无论你对乐曲是否熟悉,只要他的手指触动键盘,独特的音色马上就令人倒吸一口冷气,屏住呼吸倾听他那纯粹,充满色彩,高度形象化,紧紧抓住音乐感觉的篇章。闭上眼睛我就感觉得到他正在精力集中地将对音乐的感觉、想法、理解,思索着从指尖通过黑白琴键表达出来,他叙述得既沉静、优雅、诗意又能豪迈充满张力,同时在情绪最高点能够瞬间爆发出万丈激情。在他的演奏里人们不会感受到技巧的干扰,只专注于内容,即使面对高难度的李斯特也是如此。黄荣淡定自然,我们从第一乐章开始那雄壮豪迈的乐句里的力量速度听出了他内心的强大力量。第二乐章乐句湛蓝寂静甜美,神圣得无以复加。之后那些如宝石般闪亮璀璨的跳跃如入仙境,最后激情澎拜闪着金黄的色彩,史诗般灿烂辉煌。黄荣如同在与钢琴大师隔空对话,宽广舒展诗意又充满张力的叙述句句震撼。诠释了李斯特的境界和深邃!完美的演绎令观众起立长时间鼓掌,黄荣几次反场谢幕。我前面的一位从明斯特来的医生说太棒了,不可思议!这是朗朗第二!

中场休息,那位医生似乎意犹未尽地和我攀谈起来,问黄荣除了钢琴还学习什么课程。顺着他的问题我也津津乐道:黄荣在一所文理中学音乐班学习,琴弹得好,其他所学功课学得也轻松。他从小参加足球队,喜欢游泳。父母虽然都理工出身,但都是音乐爱好者。医生问,在这样的氛围里他为什么9岁才学琴?看来他把海报上的相关介绍都读了。其实黄荣5岁就进入德意志歌剧院儿童合唱团,成为建立儿童合唱团后的第一个童声独唱,参加过多出歌剧演出。像所有孩子一样,临近变声期乐团都会送给孩子一枝花依依惜别。但是在黄荣9岁时,乐团指挥特意嘱咐让黄荣学习钢琴,觉得孩子乐感太好了。于是他开始在所在学校的音乐班学习钢琴,一年后在青年音乐家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之后在第75届国际“Steinway”获第二,之后获奖不断。由于连年连续获奖,荣幸得到德国音乐基金会的长期资助,连他的不断变大的三角钢琴都是基金会免费提供的。现在他是柏林艺术学院天才班的学生,师从钢琴教授马库斯·戈罗(Markus Groh)。

音乐会结束了,从各位天才少年指尖流淌出的旋律还回荡在令乐迷向往的大厅里。从今晚开始,他们的音乐如金色号角将会继续回荡在所有乐迷们的心里,从这里到所有音乐圣殿。

湛蓝色的夜空里爱乐的金色屋顶格外辉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