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平安夜德国人只能买到面包?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德国华商”公众微信号:HSB-1997

今年德国平安夜只能买到面包按照德国法律规定,周日商店是不能开门营业的,但如果平安夜(12月24日)恰逢周日则可以作为例外。

今年平安夜这一天正好赶上周日,店铺是否应当开门,在德国引起了激烈的讨论。一方面,圣诞节连续休假两天,人们节前都有购物的需求,另一方面,平安夜在西方是家庭团圆的重要节庆,类似于中国的“年三十”。服务业员工是否应当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去上班呢?至少在服务业工会看来,这是一条违背情理的规定。工会甚至建议人们抵制在平安夜这一天去购物,以示对员工平安夜休息权的支持。

德国连锁店Aldi和Lidl十月底就已宣布,尽管法律上允许他们这一天营业,但他们还是决定不开门营业。因为管理层希望员工能在这一天与家人共度佳节。

按照现行德国法律规定,平安夜这一天如果恰逢周日,经营食品的店铺可以营业三个小时,关门时间最迟不得超过下午两点。也就是说新鲜面包还是可以买到的,如果还想约着去咖啡店喝咖啡那么请早。而加油站、机场和火车站等地的店铺则可以照常营业。

德国有一部从1900年开始制定的,专门规范店铺营业时间的法律,叫做Ladenschlussgesetz(商店打烊法)。其中对周内、周末以及节假日的营业时间有著明确的规定。而节假日不得营业的法律规定在德国一直存在争议,虽然支持和反对呼声相持不下,但总体而言,允许开业的时间还是越来越多。

《世界报在线》发起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大约87%的受访者认为,今年平安夜店铺不应开门。其中72%的受访者认为“坚决不能营业”。只有十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平安夜这一天商店应当上班。

修正后的“商店打烊法”规定,一年中有几个周日店铺可以开门营业,由各联邦州自行决定。而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联邦州完全禁止店铺在平安夜这一天开门营业,只是允许营业的时间长短不同。

 

涉嫌串通垄断 德国三大汽车巨头总部遭欧盟搜查

因涉嫌暗中串通实施垄断行为,继宝马公司后,德国三大汽车巨头中的大众和戴姆勒的公司总部目前也遭到欧盟派出的调查人员搜查。

欧盟委员会23日证实了这一消息。欧盟委员会方面表示,由于怀疑数家德国汽车企业违反了欧盟反垄断法规,其分别于23日当天和此前一周两度派出官员前往相关德国汽车制造商的经营场所进行调查。这些行动是在德国反垄断部门人员陪同下开展的。

据德媒报道,受到调查的包括德国最大的三家汽车巨头:宝马、戴姆勒和大众。戴姆勒发言人向媒体表示,该企业正在接受欧盟方面此前安排好的相关调查。大众则表示,在此次调查行动中,欧盟委员会调阅了其位于沃尔夫斯堡总部的文件。位于英戈尔施塔特的大众子公司奥迪也在此次调查行动的覆盖范围内。

今年夏天,针对德国汽车巨头的上述反垄断指控首次被媒体曝出。据《明镜周刊》当时披露的消息,德国排名最靠前的五大汽车品牌梅赛德斯奔驰、宝马、大众、奥迪和保时捷被怀疑从上世纪90年代起违法地建立了一个秘密工作组,旨在对各家企业在汽车工程设计、成本、配件、市场和发展战略等领域暗中采取协调一致。

对于调查的未来走向,欧盟委员会表示,目前针对“限制竞争行为”的调查尚处在初步阶段。欧盟方面同时强调,采取调查并不意味着受调查企业已经存在相应犯罪行为,调查何时能够结束将取决于每起个案的复杂性、各家公司配合欧盟委员会的程度等一系列因素。

 

德国首辆自动驾驶公交车投入运营

德国首辆自动驾驶公交车25日在南部巴伐利亚州投入运营。

据报道,这辆公交车运行的地点在巴伐利亚州温泉疗养地巴特比恩巴赫镇。运行距离约700米,连接镇中心和镇上的温泉。每天10点到18点之间运行,半小时一班,免费供人乘坐。

车型是由法国利吉耶集团开发的电动汽车EZ10,长4米,高2.75米,宽2米。运营商是德国铁路公司。车辆提供6个座位和6个站位,能借助传感器、摄像机和计算机识别路障,自动刹车,但不能自行绕开路障。车上配有一名工作人员,在必要时进行安全介入。

德国铁路公司负责人理查德·卢茨当天称,线路的开行使“自动驾驶在德国的道路上成为现实”。

报道称,这辆车目前的运行速度是每小时15公里,最高时速可达40公里。德国铁路公司希望通过这条线路积累经验,到2018年再投入一辆此类公交车,将线路连接到镇上火车站,并计划明年在德国北部汉堡市开通第二条运行线路。

 

德国研究人员找到“琥珀屋”珍宝的可能藏匿地

据俄罗斯卫星网援引英媒报道,三名德国研究人员称,琥珀屋或藏于德国萨克森州南部厄尔士山脉王子洞内。

73岁的伦纳德·布卢姆、67岁的冈特·埃卡特和71岁的洛尔借助雷达对洞穴内的土壤进行扫描,发现了类似地堡的空腔。埃卡特称:“我们在墙上找到了用于将货物放进洞穴深处的钢丝绳的痕迹。地质雷达显示,洞穴下有一个秘密隧道系统。”

洛尔称,王子洞不远处有一个火车站,1945年4月曾出现过来一辆来自柯尼斯堡的火车,这也可以佐证琥珀屋藏在王子洞中的说法。

据悉,琥珀屋由德国大师为普鲁士国王弗雷德里克一世建造,之后被赠予彼得一世。1941年,德军士兵洗劫叶卡婕琳娜宫,将琥珀屋运往柯尼斯堡。琥珀镶板被放在东普鲁士首都的皇家城堡里。1945年,法西斯德国的军队撤退时,琥珀屋不见了。根据不同的说法,遗失的珍宝可能藏在加里宁格勒州、德国、波兰或捷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