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租房一族”必须要知道的7件事

租来的房子,搬家时要恢复到租用前的模样,如果打过钉子的,就要给补上那个洞。

租房

不管是对于初来乍到还是已经在德国生活过很长时间的中国人来说,买房,租房都是一个不能避免的话题。大家都说在德国买房难,但其实作为租客,不注意的话,租房也会产生许多麻烦。如果一不小心遇到一些“事多”的德国房东时,那真的只能自求多福了。不过,不能太悲观,毕竟德国是一个法治国家。即使房东“很难搞”,只要租客自觉遵守租房条例,了解法律对租客的保护条款,懂得捍卫自己的全力,注意一些细节,也可以避免掉很多麻烦。

那么,租客在租房时要注意些什么呢?如果被房东刁难该怎么办呢?别急,只要记住以下7条,再难搞的房东也无济于事。

01

租房前先检查房屋破损情况

一般来说,租客在退房前,有义务整修房屋,将房子恢复到最初的样子。所以,现任租客没有必要为前一任租客造成的未复原的房屋破损买单。联邦法院(BGH)在2015年3月颁布的一项条例表明,如果房屋墙壁是在租客入住前已经产生破损,房东没有修缮,则租客不应当承担修缮房屋的全部费用。租客在退房时不仅要恢复自己造成的破损,还要为上一家租客的错误买单,这样对于租客来说是不公平的。租客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此外,不管租客在搬入前,房屋是否被修整过,只要租客在退房时将房屋修缮好,则不需要再次分摊房屋修整费用(根据联邦最高法院文件VIII ZR 185/14)。所以,大家在租房前一定要仔细检查房屋的破损情况,并与房东沟通好,必要时可以拍照记录。

02

墙壁颜色不是你想变就能变

很多租客在租房时,喜欢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装饰房屋,比如给墙壁换个颜色等等。一般来说,这样的做法是允许的,但是,在退房时,租客还是有义务将墙壁粉刷回原来的颜色。否则就需要赔偿房东再次粉刷墙壁的相关费用。这里有这样一个案例:一名租客在入住后,将房间的白色墙壁粉刷成红黄蓝三种颜色,但退房时也没有恢复原来的墙壁颜色。后来这名租客就被房东要求支付3648.82欧元!最终,联邦法院也判决租客须向房东支付罚款。(根据联邦最高法院 文件VIII ZR 416/12)。

03

屋内抽烟要节制,还要注意通风

一般来说,如果合同没有特别规定,租客在房间里抽烟是无可厚非的,但是还是要注意不能影响到邻居或对房屋造成损坏。如果因抽烟过多导致房屋内的尼古丁残留痕迹无法清除,租客必须向房东支付房屋修缮费用。

不过,之前也有这样一起案例,让人不得不对这位租客竖起大拇指。这名租客叫Friedhelm Adolfs,四十多年一直租住在北威州首府杜塞尔多夫的一处公寓内。后来因为他抽烟过多,导致房东对此产生很大意见。房东在多次提醒他在屋内吸烟需要节制无果后,提出解约。但在这名租客的多次斡旋下,法院没有搜集到足够的证据证明,因Adolfs吸烟过多影响到其他租客,所以最后,法院判决房东的解约通知不成立。(根据联邦最高法院 文件 23 S 18/15)

04

带宠物入住要征得房东同意

通常,租房内是允许饲养宠物的,尤其是德国人,十分钟爱养猫、养狗。但是饲养宠物的租客在入住前还是有义务告知房东。因为如果房东在权衡之后,认为养宠物会给其他租客带来不必要的噪音、污染、危险以及一些难闻的气味等等,房东是有权利拒绝租客在屋内饲养宠物的。(根据联邦最高法院文件VIII ZR 168/12)

05

转租房要注意,小心被房东解约

很多租客为了节省房租,会在出差或度假期间将房子短期转租给其他人。这样的做法是严重违反相关法律条例的。如果租客在转租房屋之前没有通知房东并得到房东的允许,则房东有权力立即终止合同(根据联邦最高法院文件67 S 154/16)

06

房屋钥匙千万要保管好

如果租客在租房期间丢失房屋钥匙,则有义务负责更换门锁。这项开支一般都相当大,尤其是住在楼房的租客,不仅要更换自己住房的门锁,还要负责更换楼宇门的门锁,另外还需要为每一位本楼租客配好新的钥匙,在德国,配一把钥匙是很贵的,这项花费想想都吓人,所以租客一定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根据联邦最高法院文件VIII ZR 205/13)

07

房东在不通知房客的前提下出售房屋属违法

租客在租房期间拥有对租住房屋的优先购买权,所以在房屋租住期间,若房东决定卖房,需要优先通知租客,房东不能单方面决定,将房屋出售给租客之外的第三人。(根据联邦最高法院文件VIII ZR 51/14)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