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波塔尔代表团在中国掀起投资热潮

本报讯:2016年4月9日至16日,乌波塔尔市(Wuppertal)行政市长斯拉维奇博士(Dr.Johannes Slawig)、经济促进局局长福禄博士(Dr. Rolf Volmerig)以及随行的乌波塔尔企业家代表团一行10人访问了中国。在七天紧凑的行程里,代表团访问了上海、昆山、苏州、佛山、东莞、中山和深圳等市地,受到了当地市政府、商务局、产业园和高新区隆重的欢迎。

在中国各地市政府主持和组织下,乌波塔尔企业家代表团与当地的大型国企和中小企业联盟进行了多场中德合作投资项目对接会,其中仅在上海一地的项目洽谈会,就有周边8个地市的工业园区和项目代表负责人带着项目慕名而来,达成多项“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合作意向。

在东莞、佛山和中山等地,各地市委、市政府主管领导亲切接见了乌波塔尔政经代表团,与斯拉维奇博士就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片区开发,对外合作等重大议题,交流了中德双方的经验,明确了定期开展合作开发的战略举措。乌波塔尔和东莞市在友好城市框架下,签署了中德公务员定期对口交流协议、中德青少年暑期夏令营交换计划。在佛山,当地市政府安排代表团参观了佛山中德服务区、顺德新城区开发等项目。中山市副市长主持了盛大的德中企业洽谈会,代表团与100多位中山企业家组成的企业联盟制定了联合投资德国产业园的可行性规划。

在昆山、苏州、深圳等地,代表团在与分管市长会谈并举行欢迎宴会之后,还参观了昆山中德绿色孵化器、乌波塔尔在华投资的汽配企业福沃克公司、保利集团深圳前海开发区等项目。随行的德国企业家深深为中国高效的发展速度、远大的前景规划和执行能力、日益提高的生产技术所折服,很多企业家表示,德国企业如果裹足不前,中国超越德国是指日可待的事情。这次行程也坚定了乌波塔尔市中小型家族企业走出德国、与中国经济加强合作的决心。

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对德投资热潮也在不断高涨。据负责此次行程组织工作的乌波塔尔市经济促进局中国中心主任宋楠女士介绍,在与14地市对接活动中,很多中国企业向她表达了投资德国的意向。尤其是生产型企业, 面临国内经济转型的压力,希望通过在德国设立分公司,销售代表处,欧洲采购中心,以及兼并购等举措,开拓国际市场,引进先进技术,进而达到产品升级换代,由“中国制造”转型为“德国制造”。乌波塔尔不光是恩格斯的故乡,更是从早期工业革命开始的传统德国工业重镇,经过了产业结构成功转型以后,在汽车配件,金属加工,无人驾驶汽车和工业4.0等方面的优势,越来越受到中国企业的重视。

现在,乌波塔尔政经代表团带着丰硕的洽谈成果返回了德国。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怎样落实这些合作与交流的意向,将是他们面临的更大挑战。行政市长斯拉维奇博士表示,乌波塔尔将继续保持对中国友好开放的政策,支持德国企业走出去投资中国,也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到乌波塔尔安家落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