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第一反中媒体人摊上大事!图片报主编因霸凌女职员停职受查

更多精采内容请下载官方APP: 苹果(iPhone)安卓(Android)安卓国内下载(APK)
广告

 

(综合报道:曹 晴)3月13日,德国,也是欧洲发行量最大的日报《图片报》(Bild-Zeitung)的出版商阿克塞尔·施普林格出版集团(Axel-Springer-Verlag)公告:
该报主编尤利安·莱歇尔特(Julian Reichelt)涉嫌“违反规定”,正在接受集团内部调查,在此期间暂停履行主编职务。

尤利安·莱歇尔特(Julian Reichelt)

 

《图片报》,作为一份通俗报刊,通过争议性的方式来迎合读者,有时甚至可以凭借惊人的阅读量去影响德国的政治文化生活。据悉,该报最高的发行量为400万份。作为该报主编,今年40岁的莱歇尔特在德国媒体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堪称媒体届的风云人物。

2020年7月16日,托马斯·米尼(Thomas Meaney)撰写的报道:《图片报》、默克尔与文化战争:德国畅销日报的幕后故事。在文章中称《图片报》是德国最大的“小报”,是由同名右翼出版商阿克塞尔·施普林格(Axel Springer)1952年创刊。今天,施普林格出版集团是欧洲最大的媒体出版公司,市值约为70亿欧元。2019,美国私募股权公司KKR收购了该公司44%的股份

 

不过,这位经常把别人送上热搜的主编,自3月8日以来,突然变成热搜人物,还是负面的那种,据悉,莱歇尔特举报有多次针对女性的不当行为

今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明镜周刊》的一篇报道,《图片报》主编莱歇尔特正在接受内部调查,原因是《图片报》多名女雇员投诉他滥用职权、对女雇员的不当行为以及欺凌他人。

这个报道引发了除了《世界报》(Die Welt)以外,全部德国主流媒体的关注,并在头条位置刊登。《世界报》和《图片报》同时隶属于阿克塞尔·施普林格出版集团。

事件发生后,施普林格出版集团发布公告莱歇尔特否认所受投诉,并承诺将对事件作出后续说明

据悉,施普林格出版集团为了澄清对莱歇尔特的指控,在公司内部由Florian von Götz领导的团队进行调查,还请“外部专家”参与调查——Freshfields律师事务所进行外部审计。出版集团表示,们的企业文化不容根据小道消息轻率下结论

《明镜周刊》,3月12日,再次发文《Vögeln, fördern, feuern/上床、提拔、开除》,在文中《明镜周刊》的四位编辑报道了一个“莱歇尔特系统”,该系统的工作原理如下:“主编在Instagram(社交平台)上邀请志愿者和实习生共进晚餐。年轻的女性员工有时会迅速晋升,但‘坠机’的速度也很快。”在《图片报》内部,该系统也被描述为“上床、提拔、开除”。

这些员工对莱歇尔特的描述让人联想到一个“中世纪的皇家宫廷”。谁在“统治者”的恩惠中排名靠前,谁就会受到表扬,有时还会很快被提拔,“包括妃子”。一旦遭了莱歇尔特的恶,无论是谁,包括“妃子”都会被“贬低、边缘化、折磨”。

这篇关于莱歇尔特报告文学的问世,直接导致莱歇尔特的停职,或许也将成为他离职的导火线。

3月13日,周六深夜,莱歇尔特的雇主阿克塞尔·施普林格出版集团紧急发布声明,莱歇尔为了不影响编辑部门的工作和对他的调查,“主动要求停职,直到对他的指控得到澄清

已停职的莱歇尔表示,他将根据德国新闻法对《明镜周刊》的不实报道采取法律行动。这是《新苏黎世报/NZZ》在周六(13日),也就是莱歇尔特停职那天从他身边的朋友中获悉的消息。莱歇尔认为,《明镜周刊》的报告歪曲事实,属于不可接受的可疑性误导读者的文章。

自3月14日起,《图片报周日版》的主编亚历山德拉·维尔兹巴赫(Alexandra Wurzbach)代理莱歇尔特的主编职务。

没有让“统治者”发言,明镜麻烦了

3月12日,7点12分,《上床、提拨、开除》在《明镜周刊》在线杂志发布。

《新苏黎世报》特别询问该文的四位编辑,其中包括经济事务负责人Isabell Hülsen,在文章尚未发布时,他们是否要求莱歇尔特发表申明,来面对这些指控。

在文章中,四位编辑确实引用了施普林格出版集团发言人言辞。但他只原则上评论了与莱歇尔特有关的正在进行的调查程序的基本评论。

被《明镜周刊》作者点名攻击的人-尤利安·莱歇尔特,没有发言。

“当然,我们向莱歇尔特先生提出了关于他的指控,并得到了一份声明,”《明镜杂志》的发言人在给《新苏黎世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提到了《图片报》主编莱歇尔特的一份声明,他在声明中否认了对自己的指控——这是他发给员工的内部电子邮件。

由于,莱歇尔特否认这些指控,因此《明镜杂志》发言人进一步要求施普林格出版集团的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德普夫纳(Mathias Döpfner)及其董事会同事扬·拜耳(Jan Bayer)在信中阐明了这一点。

除了员工电子邮件的内容外,莱歇尔特没有任何回应,包括正在进行的调查程序。

据悉,《明镜杂志》试图与莱歇尔特取得联系。但《明镜杂志》发言人没有透露为何要与他联系,以及目的是什么。

据莱歇尔特的朋友说法,《明镜周刊》的人肯定没有向他提出过《鸟,饲料,开火》文中的指控。如果是这样的话,《明镜周刊》就很难解释了。并且由于正在进行的调查程序,莱歇尔特可能不会发表评论。

在过去的几天中,莱歇尔特也没有接受过《新苏黎世报》的采访。

但是,在德国,尤其是当一个媒体——尤其是一个自称为新闻杂志的媒体——对一个人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指责时,它至少必须给那个人提供个人发表评论的机会,让他有机会亲自表达自己的观点。

在最后一份内部声明中,莱歇尔特本人坚持自己的清白:这些指控是错误的。我将与那些想要摧毁我的人作斗争,因为他们不喜欢图片报和我们所代表的一切。

据说,《图片报》的上一任主编凯·狄克曼(Kai Diekman)也是因为对女员工的性骚扰而离职。

尤利安·莱歇尔特

尤利安·莱歇尔特,1980年6月15日出生在汉堡。根据《图片报》的说法,莱歇尔特的父母是记者。

自2002年加入施普林格出版集团,莱歇尔特先是《图片报》的志愿者,并在阿克塞尔·施普林格学院完成了新闻培训。

随后,莱歇尔特凭借在叙利亚的战地报导声名鹊起,2007年,他成为《图片报》首席记者。

2014年2月,莱歇尔特接替曼弗雷德·哈特(Manfred Hart)成为《图片报》网络版的主编。2017年2月,阿克塞尔·施普林格出版集团宣布莱歇尔特接替凯·狄克曼的主编职位,是年他38岁,可谓“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尤利安·莱歇尔特因被女职员投诉而被停职的新闻不仅在德国成为头条新闻,在中国同样也引起了很多关注,被国内各大媒体报道。因为他担任主编的《图片报》曾多次向中国发难。

2020年4月15日,西方多个国家就新冠病毒起源问题,对中国展开了围剿,一时间攻击中国政府的浪潮甚嚣尘上。但是在德国只有《图片报》,莱歇尔特担任主编的《图片报》独家发难,矛头直指中国。

而且并非一次如此操作,而是多次发难。据悉,中国驻德使馆为此两度发声明点名批评。与此同时,德国政府也是不认同《图片报》的立场。

与其他报刊不同的是,莱歇尔特这位主编经常亲自在自己的报纸上对中国政府发出质问,而且还将问题翻译成了中文。可见其用心很深。

不知他未来的下场如何,还需要等待结果。

新闻资讯来源:

www.nzz.ch:Nach massiven Vorwürfen: «Bild»-Chefredaktor Reichelt geht presserechtlich gegen den «Spiegel» vor und lässt sich befristet beurlauben

www.theguardian.com:Bild, Merkel and the culture wars: the inside story of Germany’s biggest tabloid

图片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
注:本文版权属于德国《华商报》,转载需与本报编辑部联系,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分享: